IMG_1313_副本.jpg

這篇文章是姊差點趕不上火車,在史特拉斯堡車站狂奔大飆汗的血淚經歷換來的,我決定要寫一篇攻略給大家,

讓你們在搭乘火車時能夠更快進入狀況,不要像我一樣在史特拉斯堡車站亂竄像隻無頭蒼蠅一樣忙碌

往返史特拉斯堡和柯爾瑪之間最方便的大眾運輸便是火車了,一個小時約有兩班,車次也算密集。

這裡簡介一下本次旅行中所搭乘的法國大眾運輸系統(TGV高鐵、TER鐵路),如有錯誤歡迎指教喔!

 

TGV-法國高速列車,往返戴高樂機場與史特拉斯堡,我們就是搭乘TGV。行駛時速超過300公里,就像是我們的高鐵。

TGV.jpg

 

↓TER-法國省際列車,往返史特拉斯堡與柯爾瑪,我們就是搭乘TER。連接法國境內相互鄰近各省之間,就像是我們的台鐵。

TER.jpg

 

↓SNCF-法國國家鐵路公司,簡稱法鐵、法國國鐵。上述兩種車種的營運公司,以上兩種票都可以利用SNCF的app或網站購買,不像台灣的高鐵跟台鐵必須分開買票。

SNCF.jpg

(以上圖片擷取至SNCF網站https://en.voyages-sncf.com/en/tgv)

 

介紹完大眾運輸之後,就來介紹一下購票流程吧!出發前上網做功課,網友分享在史特拉斯堡直接購買往返柯爾瑪的火車票就好,

於是我便當日臨櫃購買火車票,沒想到火車票超貴不說,還差點趕不上火車 回國後發現利用SNCF的app直接買火車票就好了~

所以以下我會分成臨櫃買票以及手機買票教學,建議各位使用後者比較便利喔!

 

首先先介紹臨櫃購買

IMG_1298_副本.jpg

進入史特拉斯堡車站後往右邊走走到底(面向車站右手邊),以下照片是截圖Google map的街景服務,不放心的朋友也可以在地圖上先走一次加深印象。

Image 15.jpg

↑左下角藍色的是TER的自動購票機,本來想利用購票機買票,但怎麼都按不出英文只好作罷!

(購票機只接受信用卡,請先在台灣申請好預借現金密碼,否則到當地想刷也刷不過喔!)

這裡分享我們遇到的小故事,當天我們人已經在站在售票處櫃台前等待叫號,有一位會說中文的女性走向我們,是華人但不確定國籍。就叫她陌生女吧!

陌生女過來問:請問你們會說中文嗎?我回:會,怎麼了?陌生女:能不能借一下你的信用卡?我想買票但沒有信用卡,我直接給你現金。

我:你快去抽號碼牌,在櫃檯買票就好了。陌生女:可是我快趕不上火車了,你幫我刷卡,我會付錢給你。

(我心想,與其在這裡跟人家借信用卡,不如抽號碼牌排隊比較快吧?= =) 最後我以沒有帶信用卡而拒絕了她。

先不管這個人到底是不是善意,我要叮嚀你們,在外地千萬不要輕易把信用卡借人,就算你人在旁邊,或是幫忙刷卡都不要!

這是非常危險的事,你要為自己的安全及財產負責,千萬別傻傻的借出信用卡喔!

好~接著繼續往下走吧!

Image 17.jpg

↑走到最底左手邊有自動門進去,購票處在進去之後的右手邊。

 

IMG_1719_副本.jpg

↑購票處門口,上面有SNCF的標誌。

 

IMG_1720_副本.jpg

↑這裡就是買票櫃台,可以購買高鐵及鐵路的車票。左右兩邊分別有一個號碼機,

當天有一個號碼機壞了,按下去完全沒反應,正常按下去應該要跑出一張紙來,跟我們去郵局抽號是一樣的,若按下去沒反應的話,趕緊換一台抽吧!

抽完號碼之後看板會顯示幾號要去第幾櫃台,臨櫃買票的人不少,等待的時間約20多分鐘,最好早點到早點買票喔!

櫃台英文溝通很順暢,我直接購買了當天去柯爾瑪,明天回史特拉斯堡的火車票!結果付錢時嚇了一跳,來回一個人要25.8歐,

2018/9月更新,現在一張票要13.2歐喔!9歐的班次一天頂多4-5班,建議大家可以在出發前三個月用app觀察票價再購買。

奇怪~之前做功課網友寫火車票單程只要9歐啊!怎麼變這麼貴? (繼續往下看會提到如何用app買票,app可以買到單趟9歐的票價喔!)

IMG_1302_副本.jpg

↑這就是火車票的樣子,車票上面會顯示許多資訊,已經用紅色字體幫各位註解了。

我覺得購票人員真的太整人了!拿到火車票後,距離開車的時間只剩10分鐘,很少驚慌失措的芙妮姊整個慌亂了起來!

仔細的看著火車票的資訊,幾號列車?在哪個月台?史特拉斯堡的火車站滿大的,光是拉著行李找月台就花費不少時間,

由於在史特拉斯堡趕火車太過於慌亂所以沒有拍照片,以下開始用柯爾瑪的火車站教各位如何找到月台喔!

 

(一)拿到火車票後請先確認好相關資訊

IMG_1701_副本.jpg

↑拿到票後確認出發時間以及列車號碼(照片中的列車號碼被裁到了很抱歉,列車號為832342)

 

(二)利用出發時間時列車號碼找月台最快速

IMG_1698_副本.jpg

↑列車發車前約20分鐘,火車站的大型看板會顯示你要去幾號月台搭車,利用出發時間和列車號碼去找比較快速,以上圖為例我們知道要去A月台等車。

因為柯爾瑪的火車比較少,所以看板資訊完全不會跳走,你可以很清楚的找到對應的月台。

但像史特拉斯堡那種大站,火車的班次會一直跳來跳去的更新,這時候你用出發時間找最快的,找到出發時間後再對應列車號碼比較穩妥。

 

(三)找月台

IMG_1731_副本.jpg

↑利用車站的指標找到火車的月台 (Voie應該是我們月台的意思)

 

(四)打票機打票

IMG_1700_副本.jpg

↑請記得一定要在黃色的打票機打票,通常在進入月台前門口處,或者是通往月台的樓梯處,

高鐵、火車、地鐵,只要是有購買實體票的都要記得打票喔!(電子車票或類似悠遊卡那種pass則免)

(三)、(四)的順序可能會互換,總之看到打票機先去打票就對了!

↓打完票車票會像這樣壓上站別、日期與時間,這才算購票完成。法國查票查的很勤,我們這趟共被查了兩次票,查票機率高達50%。

IMG_1702_副本.jpg

 

(五)確認及等待

IMG_1714_副本.jpg

↑順利的找到月台A囉!

 

IMG_1705_副本.jpg

↑月台上的電子看板也會顯示即將進站的列車,確認好是自己即將搭乘的列車後就可以安心等待啦!

建議各位早一點到火車站,不要像我一樣到最後一刻才跳上車

 

以上就是臨櫃買票以及找月台的教學喔!接下來是回國後才發現可以用手機app買票的教學XD

請先加入會員喔!手機或是網頁都先申請會員,網頁購票請點:https://en.voyages-sncf.com/en/tgv

 

(一)於store下載SNCF

1.png

(二)選擇起迄車站、日期與時間、車廂等級

IMG_5108.PNG

↑往返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及柯爾瑪Colmar,打上英文就可以搜尋到。

 

(三)確認時段,不同時段會有不同票價

IMG_5102.PNG

↑我想我的車票之所以會比較貴應該是時段問題,因為我跟站務人員說明的時間點很彈性,我說 around 11 o'clock,

並沒有給她明確的時間點,所以購票人員應該是幫我劃了比較貴的時段。

上圖的時段才差幾分鐘而已,建議你們劃便宜的票就好。

 

(四)選擇票種

IMG_5103.PNG

↑雖然於一開始就已經選了二等車廂,但進入選票時還是會跳出一等車廂的選項讓你選XD

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票價?在上圖中用中文標示給各位囉~

 

(五)選擇座位

IMG_5104.PNG

↑選擇偏好的座位,靠窗靠走道任君選擇~

 

(六)進入付款程序

IMG_5105.PNG

↑買完票之後就進入付款程序啦!付完款之後電子車票就會存入手機的app裡,如果有遇上查票的話,直接show電子車票給車長看就好,

車長掃一下手機上的QR code就可以囉!當然有電子車票也省了打票這個步驟,時間到找對月台直接上車就可以了。

TGV高鐵、TER鐵路,都可以利用App買票喔!非常方便~

(若用SNCF網站購買車票的話,電子車票會寄到妳註冊的信箱,記得印出來帶著就可以了,這種自行列印的車票也不需要打票喔!)

Image 29.jpg

↑這張是我在SNCF網站上訂購的車票,記得印出來帶在身上喔!但我覺得還是app方便啦!省去還要帶票的麻煩~

 

以上就是往返史特拉斯堡與柯爾瑪的購票教學囉!如果有其他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祝你們都有個美好的旅行喔!

 

 

 

arrow
arrow

    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