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7.JPG

相信即將前往法國的你,內心一定非常緊張吧?

放輕鬆,芙妮姊整理幾個關於東法及巴黎的小Tips,看完這些後,帶著一顆平常心前往就行囉~

 

行前準備

(一) 在隨身行李中請放入口罩、頸枕、乳液

因為是長途飛行,在機艙內空氣非常乾,曾經有一次長途飛行,我忘了戴口罩,結果鼻腔到最後整個刺痛,最後不得已把眼罩戴在鼻子上

鼻子果然立刻得到舒緩,若當下沒這麼做,我想飛到一半可能就要流鼻血了XD

另外飛行中不免會睡上一覺,若是飛到目的地落枕了可不好,所以帶著頸枕上飛機萬無一失。

乳液則是防止機內太乾造成皮膚龜裂(記得帶小罐的,超過100ml可是當場會被海關丟掉喔!)

 

(二) 帶雙圓的轉換插頭

歐洲是使用圓形的插頭,別忘了要帶轉換頭去,以免手機、相機無法充電喔!

 

(三) 飯店幾乎不提供紙拖鞋、牙刷(膏)

講求環保的歐洲,不太提供一次性丟棄的物品,像是拖鞋、牙刷...等,請自己帶去喔!(毛巾、沐浴乳類會提供)

 

(四) 多追蹤一些有關法國、巴黎的粉絲專頁

這個我覺得很重要,畢竟法國遠在天邊,無法第一時間掌握狀況,芙妮在前往巴黎時就加入或追蹤了三、四個相關的粉絲專頁、社團,Follow了半年多,

裡頭有許多爬文也爬不到了相關訊息,或是有許多團友會在上面分享天氣及即時訊息,例如罷工

像是巴黎聖母院登塔改成機器抽票這件事,我也是出發前看團友分享才知道的,好險最後有順利抽到票,當天還有很多外國遊客問我從哪得來這張票的?

 

(五) 把地名或地址、或是站名,用法文印下來

在做功課時,我會把想去的地方用法文打在行程表上,例如:羅浮宮,法語:Musée du Louvre(維基百科都查的到法文喔!)

我想要確定這班公車是不是開往羅浮宮時,上車時先對司機說Bonjor!然後指著已經打在行程表上的羅浮宮法文給司機看,

司機會很樂意的點點頭是這班車,或是告訴你該搭幾號車,路起路來會快速許多。

 

(六) 請備妥申根保險、電子機票、住宿證明(若是住親友家要有邀請函)、足夠的錢及信用卡(凸字卡)

入境法國竟然不需要填入境表(汗),台灣是申根免簽國,但入境需要有申根保險證明(記得要帶英文版),

我們入境時完全沒被查問,超快速就過關了,同一個櫃台站了我跟友人,若是結伴前往好像都可以一起過海關。

但千萬別倖存僥倖認為不會被查就不準備這些文件,我們就眼睜睜的看著隔壁櫃的一對情侶,海關要求他們出示住宿證明,還問他們工作...等等問了一推。

(他們是對外國情侶,穿著像是龐克風,穿了一堆洞洞跟刺青非常顯眼,所以過海關盡量越低調越像觀光客越好?!)

另外信用卡請準備凸字卡!而且要方卡!若是帳戶加信用卡功能的那種平面卡片可能會刷不過,另外有弧形的那種卡片也可能刷不過喔!

 

到當地後的小叮嚀

(一) 請看好自己的財物,尤其是地鐵或是擁擠的觀光景點!

這次我們兩個女生去法國,很幸運的沒有被扒被搶。手機、錢...等貴重物品,千萬別放口袋,要放進包包裡收好!

錢分開放,大鈔或備用金放在防扒包裡,地鐵站裡盡量不拿手機。小包包背在外套裡面,拉鍊要向自己身體。

拖行李進出市區或是機場時能把行李變得越精簡越好,若有後背包請向前背!

IMG_2482.JPG

(↑巴黎的地鐵站稍微複雜了些,進出地鐵站務必要看緊自己的財物)

IMG_1716.JPG

(↑法國的火車、地鐵有些車型比較老舊,若是到站門不會自動開啟,請按上圖綠色按鈕(有些車型是門把,遇到的話請往上扳),按鈕門才會開喔!不要傻傻的等門開,車子可不會等你就直接開走囉!)

(若沒有按鈕的車型門會自動開,這個請不用擔心)

 

(二) 陌生人搭訕請不要理會!

走在路上常會有人用法文纏著你,或是問你Can you speak English? 這時你要快步走過,把對方當空氣!

我們就遇到好幾個,有一個女生走過來,一開始我以為對方要問路,結果她是來跟我們要錢的,我說沒有後,她開始大爆走說了一串法文邊走邊罵~

當然我也用國罵回了她幾句XD 好孩子不要學,當作聽不懂快步走過,他們不太會追上來或是非要到錢不可。

若是看到怪怪的人就快閃,我的話是除了擁擠的地鐵或觀光景點之外,方圓1公尺都不會讓人靠近啦!(到巴黎的強迫症,超怕被扒XD)

 

(三) 用Bonjor開頭,Merci結尾,法國人其實很友善!

遇到要問路或是問問題時,用Bonjor開頭會順利的多,最後別忘了以Merci結尾謝謝人家喔!

總之我與友人不管到哪裡,都是用Bonjor開頭的,舉凡海關人員、查票人員、問路...等等,劈頭就是先你好~(太陽下山後用bonsoir,發音似 蹦蘇阿)

我們幾乎暢通無阻,且問路或尋求協助都有得到幫忙喔!法國人其實會笑也會開玩笑XD

 

(四) 治安混亂的區域請不要在天黑時前往!

巴黎分成20個區域,原則上靠近塞納河的左岸及右岸治安會比較好一點,在選擇巴黎住宿地點時,我也是以安全考量為第一優先(這次我選歌劇院附近,巴黎第二區的民宿)

有些民宿、飯店,因為位置偏遠或是位於治安欠佳的地區,房價都會比較便宜,網路上有很多巴黎區域治安圖的分享,請做好功課不要看到便宜就下訂囉!

像是聖心堂、紅磨坊這區位置比較偏遠,盡量安排在白天時前往,避免發生危險。

IMG_3746.JPG

(↑紅磨仿晚上時比較複雜,附近都是Sex shop,盡量安排白天前往)

 

(五) 肯德基的廁所需要密碼

大家都知道歐洲的廁所很多都要錢,除了一些需要門票的博物館或是餐廳有免費的廁所之外。

某天中餐我們選擇吃肯德基,想說離開前先上一下廁所好了,結果廁所門上竟然有密碼?

心想該不會在收據上有廁所的密碼吧?急忙從包包掏出收據,下方果然寫了一串toilet code,但我不確定麥當勞或是漢堡王廁所有沒有密碼XD

保險起見,大家在速食店結完帳,先把收據留好,搞不好廁所的密碼打在上頭喔!

IMG_3342.JPG

(↑肯德基收據上的廁所密碼,可能是有上鎖的關係,這真的是我上過最乾淨的一間速食店廁所了)

 

(六) 公園的免費廁所會自己清潔

接續上面廁所的話題XD,若是在公園,或是在著名景點旁邊都會有像下圖這種免費廁所!

若是裡頭有人正在使用,廁所門是按不開的,但千萬要注意,等使用完的人從廁所出來後,別直接進去廁所裡,因為廁所裡會自行噴水清潔一次!

若此時你直接進去使用的話,會被水噴得亂七八糟啊!我使用完廁所後,正好有一個婦女要直接衝進廁所,我立刻大喊No!come out!you have to wait outside!然後跟她解釋了為什麼不能馬上進去。

正確應該是:1.等使用的人出來,2.廁所門會動關上(此時你先在外頭等),3.廁所會自動清洗(站在外面等的你會聽到裡面出現像洗車場一樣的清洗聲),4.清洗完後廁所按鈕會轉為綠燈,這時你再進去就好。

(若一開始前面沒人使用就無須擔心上述問題,直接按廁所按鈕就可以了)

上完廁所按沖水可能會沒反應,因為你出去後,廁所才會自動清潔。

我會知道這件事是因為在出發前,看到緯來日本台有播出日本太太好吃驚,他們正好有講到免費廁所會自動清潔這件事,真的超幸運XD

IMG_3800.JPG

(↑看到這種免費廁所記得要等上一個使用完的人出來,先在外頭等廁所自己清潔完再進去喔!)

IMG_3803.JPG

(↑上完廁所後,就像按電梯門一樣,按開門的按鈕就可以了。若此時有人要馬上衝進來用的話,請好心的提示他,先請他在外頭等等再進來吧!)

 

(七) 巴黎的露天座位都會面向馬路

巴黎不論是咖啡店、餐廳,只要是戶外座位都會面向馬路。即使是朋友一起去喝咖啡,他們也會一起面向馬路,形成一種很趣味的畫面

若是坐室內,他們則是喜歡選靠窗的位子。某一餐晚餐我與友人去餐廳吃飯,靠窗的位子明明就擠到不行,連側身都沒辦法進的那種,必須先把桌子移開才能坐進去,那邊的位子座無虛席!

相反的服務生問我們想做哪裡時?我們選了又大又寬敞的吧檯附近的桌子,這區的座位,只有我跟有人坐而已,在座位選擇上面也差了很多啊~

IMG_3975.JPG

(↑巴黎的戶外座位區都像這樣,位子全都面向馬路,因為他們喜歡觀察人。說也奇怪,回國後我也變得喜歡觀察路人了,不論是吃飯或是開車時XD)

 

(八) 露天的座位不需要等服務生帶位,看好位子後直接坐下就好

在亞洲我們都習慣等服務人員帶位,但在法國你可以直接坐在你喜歡的位子!(若是選坐室內則要等服務人員帶位喔!)

直接坐下後,等一陣子就會有服務人員過來招呼你,放心~我試過好多次!儘管客人再多,服務人員總是可以在人海茫茫中找到新客人。

因為每個服務人員都有自己負責的區域,他們會留意自己負責的地方。收到菜單後,選好自己要點的餐點,把菜單闔起來擺在旁邊,他們就知道你要點餐了!

等餐點用完他們會問你需要咖啡或甜點嗎?此時你可以直接跟他說你要check,他們就會送上帳單囉~

記得若要結帳,要跟服務人員說要check,因為他們會不知道你們還要聊天聊多久,你若痴痴的等帳單可能會等不到喔!

IMG_2513.JPG

↑花神咖啡的帳單我們就等好久,吃完餐點後大概等了半小時,中間有提醒服務人員要check,不過因為他太忙所以帳單來的有點慢,

友人說,以後是不是餐點上來就說要帳單了XD 若是選擇坐下來吃飯或是喝咖啡,都先做好等待的準備,因為他們用餐的步調真的很緩慢,

若是趕時間建議找可外帶的三明治或是速食果腹吧!

 

(九) Menu是套餐的意思

點餐時若遇到Menu這個單字可不是菜單的意思喔!是套餐的意思,像去餐廳或是速食店點餐,店員會問你Meun?就是問你要套餐嗎?

速食店就是附上薯條跟飲料啦!餐廳則是要看菜單上"套餐"所附的東西,可能多了開胃菜及甜點。

 

(十) 法國人垃圾不分類

民宿前的大型垃圾桶裡充斥著各種的垃圾,不論可回收不可回收。速食店也一樣,不論飲料是否喝完、可燃不可燃,總之全都丟進垃圾桶。

在台灣已經習慣做垃圾分類的我們,看到這個景象不免俗的汗顏了一番....

 

(十一) 巴黎的司機開車橫衝直撞,也不禮讓行人

說也奇怪,做事慢慢的巴黎人,遇上開車或是走路時異常的快速。每個行人都像在競走比賽一樣,快到不行!

馬路上的車也都開得又急又快,各種硬切、不打方向燈、貼車樣樣來,我與友人坐在計程車上狂冒冷汗!

此時司機悠悠地飄出一句話:Paris's driver is crazy ha? 我只能回他:Yes,you are crazy too.

另外行人似乎也不守交通號誌,即使是紅燈,他們也照闖~看到有人闖了後,我們也跟著闖了XD 總之在巴黎走路真的要小心車子喔!

相反的在東法的史特拉斯堡、柯爾瑪,路上的車子都會禮讓行人,還有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有司機看到我們要過,也立刻停車讓我們過了。

不過上述情況,在巴黎完全沒有發生過~

 

以上就是這十幾天芙妮觀察到小趣事及叮嚀,如果有其他未盡事項我會再上來補充喔!希望有幫助各位~

出門在外注意安全最重要,巴黎的治安個人覺得還可以,普遍觀光景點都有荷槍實彈的軍人、警察在站崗,只要記好上述幾個叮嚀,相信你也可以玩得平安盡興喔!

FullSizeRender.jpg

arrow
arrow

    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