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新竹人最常被討論的話題應該是"美食沙漠"和"到底有哪裡好玩"吧?

這幾年美食沙漠有稍稍被平反,但還是無法擺脫無聊兩個字。

不要說外地人來新竹到底要去哪?就連新竹人的我們都只會往巨城或內灣跑,實在是很慚愧啊~~~

最近我去了位於竹縣新埔鎮的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覺得實在太有趣、太值得了!

值得到你特地從台北或台中過來玩,或者帶客戶及重要的親友來一趟都很適合。

雖然這裡門票不便宜(一人約1500元),但一整天遊園下來我覺得入園品質、內容豐富度、餐飲、活動安排...等完全對得起這價格。

從早9點到離園17點,有專人導覽加上精緻的午間套餐及下午茶,除了解說南園的歷史故事之外,還會講解關於建築的結構及風水...等。

我對這趟行程只有八字評價:就是"賓至如歸、值回票價"!寫到你心癢癢就繼續看下去吧!

(為安全及維護園林...等考量,南園恕不接待7歲以下賓客,亦不接待寵物入園)

IMG_5442_副本.jpg

↑將車停妥後,小管家會到入口接待我們,此時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很高的紅色建築,這裡是南園的主樓"南樓",也是接待大家入園重要的一棟樓房。

一進門就被這棟建築物震撼到,我真的沒想過在這個山林裡有這樣的建築物呢!

IMG_5446_副本.jpg

↑這天早上天氣很好,天空很藍,不過到了下午就開始變冷變陰,山裡的天氣多變,建議大家要帶著小外套喔!

IMG_5629_副本.jpg

↑一開始管家們會把大家集合在南樓的大廳講解今日行程,並且敘述南園的歷史。(天花板好美)

 

南園於1985年落成,原為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先生退休居所

王先生原住所在台北,希望退休後能隱居林中享清福,於是買下位於新竹縣新埔鎮這塊27多公頃、三面環山的地。

買下地之後其子女為了給王老先生一個大驚喜,並委託了台灣建築之父漢寶德教授設計,融合江南庭園、閩式建築..等風格,動員上百名師傅建造而成。

王老先生覺得自己住太可惜了,於是又再另一頭建造了一間同心樓住宿區讓聯合報員工們有時可以來旅遊。

(心理不禁OS:辦報紙竟然這麼有錢。喂~完全放錯重點XD)

直到2008年才由現在的經營團隊The One接手,重新修復後才開放給一般民眾們(如我)參觀。

 

IMG_5456_副本.jpg

管家稍稍講解完後先是一陣放風讓大家隨意走走拍照,等到快接近中午時才會再次集合帶到餐廳用餐。

↑這次參加的活動是"動物走春",在園區內共放置了十個印章,收集完全印章的人可以換小禮物。(印章設計很美!)

我覺得這次的動物走春很有趣,握在手上的導覽書變成收集印章的藏寶圖,每找到一個印章都讓人興奮不已.讓人更有動力的走遍園區。

IMG_2727.JPG

↑收集所有的印章後就可以換小禮物喔!這些動物都是非常吉祥、平安的象徵,至於小禮物是什麼我就不爆雷啦!你們親自去體驗看看吧!

 

IMG_5462_副本.jpg

↑這是南樓的二樓,是南園中最高的樓層,可以俯瞰整個園區,還可以遠眺山林,視野無敵好!

最高樓設計在這裡,其實跟風水有關係。

↓想像一把有靠背有把有的大椅子,二樓的南樓就是椅背(椅背的後面有大山擋著),兩旁的穿堂成了扶手(兩旁各有很高的綠樹),所以主樓選擇建在這裡。

(不知道詹惟中老師來這裡看風水會不會滿意XD)

IMG_2729_副本.jpg

IMG_6491_副本.jpg

IMG_5465_副本.jpg

↑南樓的內部,就連建築物內部也絲毫不馬虎,選用樟木或檜木再刻上詩詞及雕花,南園的每一處都像美術館一樣,讓你的目光捨不得離開。

IMG_5468_副本.jpg

↑南園請了古箏老師彈上一曲,古箏的琴聲加上這裡的風景及氛圍實在太搭了!(下午老師還最再園林中央彈琴,在逛園區時伴隨著琴聲實在太愜意!)

IMG_5475_副本.jpg

↑從南樓二樓往園區拍的,紅色的磚瓦配上綠樹形成強烈對比。這樣的景象在台灣真的很少見,閩式建築結合了江南庭園,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IMG_5507_副本.jpg

↑南樓旁的東廂房發現一隻小貔貅,另一側的西廂房也有一隻。(一左一右)

貔貅是中國傳說中的瑞獸,貔貅能吞萬物而不瀉,所以有能納四方之財而不漏的寓意。

IMG_5516_副本.jpg

↑一起遊園的大夥,其中有些人已經好幾訪南園了!這樣的小團體剛剛好(約20人),管家不需要用小蜜蜂對著大家大吼,可以用舒服的音量聽著南園的故事。

接近中午時管家就這樣帶著我們往有點距離的餐廳移動(就是上述提到的以前給聯合報員工居住的同心樓),一邊講解著路上經過的廳堂建築美學及歷史故事。

(前往餐廳的路途有點長,行動不便或是無法長站的朋友建議提前向園方表明需要幫助喔!)

IMG_5517_副本.jpg

↑這是前往餐廳時會經過的竹苑,整個園區我最喜歡這裡,竹苑不大,還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庭院(如下)

南園的門窗設計也有含意

花窗引景是園林建築中的一大特色,如上圖,門是一個花瓶的樣子,象徵個平平安安;另外左邊是壽桃,也有健康平安的意思,至於右邊的...我忘記了

整個園區有許多不同的花窗,有前來遊園的朋友不妨可以多留意喔!

IMG_5487_副本.jpg

IMG_6526_副本.jpg

IMG_5490_副本.jpg

↑竹苑的內部,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喜歡這裡,它給我一種很舒服、很幽靜的感覺,心特別容易靜下來。

好像坐在這裡一下午就可以文思泉湧的寫出像李白那樣偉大的唐詩,沉浸在古色古香的氛圍中,心裡不禁默背好多首詩詞。

才疏學淺的我只能背一些白日依山盡或是煮豆燃豆萁這一類的詩XD

IMG_5480_副本.jpg

↑這是琴德堂穿堂的一個角落,你能想像南園連走廊都美成這樣嗎?!連桌上那瓶花都好美!

我從遠遠的地方看到這片牆就衝過來這裡了,怎麼會美成這樣啦?這裡處處是轉角遇到驚喜耶!

IMG_1930_副本.jpg

↓琴德堂是南園所有的建築中色彩最多的!你可以看到這些樑柱上都有雕花及漆料,因為這間琴德堂的主人是王惕吾先生妻子的。

閩式建築中常見的燕尾脊,在南園的建築物中大量被運用,代表尊貴的地位。

IMG_5498_副本.jpg

↓這些樑柱上的塗料都是由當時頂尖的工匠,利用不傷害木頭的植物型漆料塗上,

漆料長年下來逐漸退色,The One團隊無法找到當時的工匠及漆料,也不敢冒然維修,只能先保持原狀。

IMG_5504_副本.jpg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今日用餐的地方"同心樓",同心樓這區有提供住宿,住宿的價格不便宜,但風景真的很美。

(中午用餐時天氣就變陰了,也開始變冷,記得帶件外套)

IMG_6556_副本.jpg

IMG_5583_副本.jpg

↓南園用餐的地方從裝潢到餐具、茶壺都很美,餐具南園有販售,喜歡的話可以買回家。(餐廳滿座所以沒有拍攝)

IMG_5523_副本.jpg

↓我們很喜歡南園的茶壺組,設計超級有質感,杯子拿起來也不燙手,但這茶壺組價格很滿驚人的,小資族的我們完全下不了手。

Image 14.png

南園的餐飲也非常講究,食材結合了新竹的特色,像是水潤餅、柿餅…入菜,讓賓客們更能體會新竹的美,這點非常用心,身為新竹人此時好驕傲!

我們倆最近非常迷木村拓哉的新戲"夢主廚三星夢" Grand Maison Tokyo,老想著吃一道一道慢慢上的法式料理,今天算是半圓夢了XD

↓前菜是鍋粑餅,味道其實跟我們外面買的鍋粑餅一樣,但這擺盤未免太風雅?!

從來沒吃過鍋粑餅放在石頭上的XD,個人覺得前菜視覺的享受大於味覺。

IMG_5534_副本.jpg

IMG_5535_副本.jpg

 

↓柿餅加入生菜沙拉的做法真的很聰明!我不太喜歡吃柿餅,但他們把柿餅切成小小塊的加進沙拉變得好有趣!

柿餅QQ的帶有香氣,增加了沙拉的口感及豐富度,就像是很多人喜歡吃沙拉加點炸麵包丁或是堅果,這裡則是加柿餅!味道完全不衝突,很有新竹的特色!

IMG_5542_副本.jpg

↓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水潤餅,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吃水潤餅,我不喜歡粉粉的食物,我也不喜歡滿福堡XD,但這盤水潤餅我竟然吃光光!

我不知道原來水潤餅加熱後這麼好吃!加熱後變得QQ的,粉粉的感覺也減少了,單吃可以吃到水潤餅獨特的香氣。

另外他們竟然選了成年豆腐乳當佐醬!怎麼混會想到用豆腐乳當醬啊!太奇妙了!

IMG_5544_副本.jpg

↓水潤餅搭配豆腐乳實在太好吃了!這塊豆腐乳不是死鹹死辣的那種,它的質地很像起司,鹹鹹香香的味道讓水潤餅得更有風味。

這道水潤餅竟然成為我們倆今天最喜歡的餐點,家裡有水潤餅的朋友,下次不妨試試看這種吃法,真的很美味啊!

IMG_5551_副本.jpg

↓南瓜盅濃湯,這碗南瓜湯我也很喜歡,南瓜湯非常香甜,整顆南瓜煮得很軟,

你可以一邊喝湯一邊挖著南瓜肉一起吃,我吃得很乾淨,整碗湯最後只剩南瓜皮XD

IMG_5554_副本.jpg

IMG_5556_副本.jpg

↓主餐是煎雞排,雞排底下是以番茄作為基底的醬,主餐的味道較普通,沒有特別驚豔之處。

我的雞排有點腥味,賽巴的則沒有,最後我們倆交換吃了,對於肉腥味較敏感的朋友可能不能接受。

IMG_5563_副本.jpg

IMG_5562_副本.jpg

 

↓甜點,兔子奶酪。為什麼好好一個奶酪要做成兔子形狀啊?屬兔的我實在吃不下去耶…(做成兔子就算了,眼睛為什麼要開光啦?)

IMG_5571_副本.jpg

之前很流行一款做的很像八哥狗的甜點,那個我也吃不下去,我沒辦法接受用刀去切開他們的身體。

賽巴悠悠的拿起刀子,說:這有什麼?它就是奶酪啊!然後切下兔子的頭…天啊~好殘忍。

突然很想嬌嗔大喊說:「怎麼可以吃兔兔?」隋棠演這段真的很經典,多少女人當場想拿折凳猛毆她XD

WdFBrj.jpg

↓兔兔RIP,賽巴吃了兩個奶酪,因為我真的無法克服...

奶酪中間夾的是鳳梨餡,賽巴說:奶酪很好吃,奶味很濃,夾個鳳梨餡也很高明,比較不會膩。明明就很好吃,不知道你的點在哪?XD

IMG_5575_副本.jpg

用完餐後就是自由時間啦!我們繼續收集印章,還把整個園區都走完了,景色真的很美,我沒有在台灣看過這樣的美景呢!

↓是不是很不像台灣?!我們悠閒的逛著園區,期間還伴隨著老師彈奏古箏的琴聲,實在是太風雅了!

IMG_5600_副本.jpg

戲臺,這裡有擺春聯及毛筆,你可以在這裡寫一張小春聯帶回家,最後我們寫了"福"字,

雖然無法和大師揮毫寫得處處帶勁相比,但自己親手寫的總是更有意義啊!

IMG_5593_副本.jpg

逛完園區之後我們走回一開始集合的南樓,下午三點半開始這裡會提供下午茶,有甜酒釀、麻糬、和手沖咖啡可以享用。

不是一人一份喔!是有專人在廳外現場服務,你想要吃多少就去拿,工作人員將大大塊的麻糬切完裝在容器內分給大家,

這裡頓時變得好熱鬧,因為氣氛太好了,原本不認識的大家也開始聊了起來,我更喜歡這樣生氣勃勃的南園。

IMG_5615_副本.jpg

↓有咖啡癮的我遠遠就聞到咖啡香,下午三點半來上一杯剛剛好!不喜咖啡者,園區有提供現泡的東方美人茶,據說茶葉也是非常頂級的!

IMG_5623_副本.jpg

↓負責沖咖啡的老師很可愛,認真的跟大家講解咖啡要怎麼沖才好喝?怎麼辨別新鮮的咖啡豆?我們是用什麼咖啡豆?…等等。

就連排隊在等咖啡的同時也可以吸收到新的知識,排隊一點也不無聊,這招真的很厲害啊!

IMG_5620_副本.jpg

↓我們端著咖啡和麻糬,往南樓的大廳選了一個沙發區坐著,大廳裡撥放著鄧麗君的黑膠唱片。

IMG_5612_副本.jpg

也許很多年輕人不知道鄧麗君是誰,她是一位1979-80年紅遍亞洲的女歌手,我的嬸嬸是鄧麗君腦粉,因為她的關係從小我也聽鄧麗君的歌。

年紀還很小的我除了聽徐懷鈺、范曉萱之外,還有鄧麗君!可惜的是在1995年鄧麗君因為氣喘發作搶救不及過世了。

我記得鄧麗君過世那天我正好跟嬸嬸在看電視,嬸嬸看到新聞播報鄧麗君過世的消息後不禁從椅子上跳起來大喊:怎麼可能?不可能啊!著急得要命。

當時的我只有七歲,那幕我印象很深刻,因為連上高中的她兒子有時不回家她都不著急了,鄧麗君你又不認識到底在急什麼?

我雖然沒有出生在鄧麗君當紅的年代,小時候也只會跟著哼沒有認真聽,長大再去聽覺得鄧麗君紅遍亞洲不是沒原因的!

在爸爸媽媽那輩的心目中鄧麗君是無法取代的女歌手,如果你沒有聽過鄧麗君那快點用音質很好的喇叭聽聽看,聽完你就能了解了。

IMG_5611_副本.jpg

↑最後我們坐在大廳一邊喝咖啡坐了一個小時,再也沒有踏出去,這一個小時我們靜靜的聽著鄧麗君的黑膠,好令人陶醉!

沉浸在音樂中的時間過得特別快,我們起身往停車場移動,回想今天的行程實在讓人滿意。

車子慢慢駛離南園,車窗外的景象從園林景變成山景再換成都市叢林景,

南園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新竹的桃花源,這裡很隱蔽、很愜意,進來南園有種平行時空的錯覺,

當我們在都市受到社會蹂躪的同時,南園的一群人正在欣賞著古箏。

這個桃花源的路不會因為你離開了就消失,也很慶幸我生在這個時代可以將南園美景拍下來給大家看,

當我說出:「新竹新埔的山裡有一座很美的園林建築,還有小橋流水!」時你們不會覺得我在作夢。

 

TheOne南園人文客棧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電話:03-589-0011

官網(全預約制,請上官網預訂)

 

來Facebook找我

facebook.png

 

來IG找我

ig.png

 

 

 

 

 

arrow
arrow

    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