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八月份是一連串的聚餐日,因為芙妮姊是八月出生的,所以在這個月會跟很多朋友、家人聚餐慶生,對我來說也等於是發福月XD

與朋友聚餐多半是我來找餐廳,這次我也翻出了非常多口袋名單,綜合了評價、餐點樣式及氣氛,最後雀屏中選的是位於新竹市少年街的鐵釜日式料理。

鐵釜日式料理主要是賣烤物及釜飯的餐廳,單看餐廳外觀你會覺得超級樸實(↓尤其是這招牌XD) 沒想到這次吃的餐點道道都讓我驚艷呢!

IMG_3328_副本.jpg

↓餐廳內部僅有吧檯座位,小店大概能容納十位客人,建議欲前往用餐的朋友請先訂位喔!

(少年街路邊不大好停車,附近有一機械式的民富立體停車場,步行過來大約五分鐘可抵達)

IMG_9098.JPG

 

↓來看看菜單吧!鐵釜基本上以套餐形式出餐,另有一些單點的料理可選擇,套餐內的品項單點不一定有,若是想吃飽的朋友建議點套餐喔!

IMG_9094.JPG

IMG_9095.JPG

IMG_9096.JPG

IMG_9097.JPG

本次我與友人共三人用餐,餓死鬼如我們,總共點了三份套餐及一些單點,老闆還貼心提醒餐點這樣很足夠了喔!最後真的飽到天靈蓋了...

 

柚子酒 180元

老闆總共拿出三款柚子酒給我們選,我們選擇了比一般柚子酒貴30元的九州某比賽冠軍的柚子酒。

這柚子酒真的很不得了,喝了一口我跟友人都大喊怎麼這麼好喝?

首先是柚子的香氣十足,但那香氣不是假假的香精味,而是真的像在聞剛切好的柚子一樣,

再來是味道真的是柚子提供的酸度,也喝得到一點點柚子的澀味在,跟一般我們喝到偏甜的柚子酒完全不一樣!我們兩都非常喜歡這杯柚子酒!

IMG_3330_副本.jpg

(前陣子去九州也有買當地的柚子酒,但那時只是隨便找一瓶順眼得買來喝,味道完全比不上老闆拿出來的,

下次去鐵釜用餐一定要拍一下那瓶柚子酒瓶身,實在是太好喝了!)

 

我們三人用餐,選擇了釜飯厚切牛舌的740元套餐*2,

因為有其中一人不能吃牛肉,所以老闆幫我們調配成非牛肉的烤物多一串,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吃到,再另外加點其他烤物給無法吃牛肉的友人享用。

套餐的形式都可以和老闆討論,像這樣的調配方式也是我們和老闆說明友人無法吃牛肉老闆幫我們想的辦法,

我想這就是小店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很多事情都可以商量~

接下來文章的順序會先從套餐再寫到單點,這樣你們也比較了解套餐內容包含些什麼喔!

 

套餐的漬物,是醃蘿蔔及南瓜,蘿蔔醃的脆脆鹹鹹的非常開胃,另外南瓜燉的很軟,但不至於爛掉,我很不喜歡吃爛到變綿的南瓜,這個軟的程度對我來說剛剛好。

IMG_3333_副本.jpg

 

櫻花蝦+澎湖角瓜

澎湖絲瓜又稱作「角瓜」,它的外表細長且有稜有角,跟一般絲瓜長的完全不同,早期主要栽種在澎湖地區,近年在本島也有種植。

我必須承認我有點挑食(恩?是有點嗎?!) 我非常不喜歡吃絲瓜,因為絲瓜有股味道,加上我不喜歡絲瓜煮完軟爛滑溜的口感,

所以能不吃絲瓜我盡量不吃,若有絲瓜蛤蠣的話,我是只吃蛤蠣的白目嬰仔XD

角瓜雖然跟絲瓜是親戚,但吃起來的口感跟味道完全天差地遠,角瓜吃起來不會爛,是偏脆的口感,且也沒有絲瓜那股腥味,角瓜吃起來是鮮甜的味道,真的很好吃!

IMG_3336_副本.jpg

櫻花蝦的鮮加上角瓜的甜,一海一陸碰撞出鮮美的味道,角瓜上有抹上一些薑泥做提味,實在是太搭了!

另外櫻花蝦吃起來很細,完全不會刮嘴巴,可以放心的一口吃進嘴裡,超級過癮!

IMG_3338_副本.jpg

 

無骨秋刀魚捲

↓你看看這秋刀魚的外皮烤得多美?!看上去有點恰恰(台語)又油亮,捲成棒棒糖樣也好吸睛啊!

相信愛吃秋刀魚的朋友一定有這種困擾,就是小刺太多了!有時光是挑刺心情又很阿雜了,這道秋刀魚是無骨的!再也不用挑魚刺了!

IMG_3341_副本.jpg

擠上檸檬增添秋刀魚的香氣後即可直接享用,秋刀魚外皮烤的微焦非常好吃,且魚肉也很多汁不乾柴,不用擔心魚刺也沒有魚肚的苦味,是懶人的一大福音啊!XD

IMG_3343_副本.jpg

 

星鰻釜飯

這道釜飯在我們點完餐時就開始慢慢煮慢慢悶了,若你是單點的話至少要等20分鐘喔!

2.jpg

飯煮完後打開蓋子,釜飯上鋪著滿滿的星鰻!開蓋後稍微拌一下,把釜飯盛進碗裡之後再依個人喜好添加醬汁、蔥及山椒鹽,想吃多鹹或多淡都可以自行調配。

IMG_3346_副本.jpg

慢火悶過的飯粒非常飽滿,搭配上星鰻的綿密,及山椒微微的嗆辣,整碗釜飯吃起來超香,一不小心就會多吃幾碗呢!

釜飯的份量滿多的,我們三個人吃每個人都能分到好幾碗,最後我與另一位女友人吃不下,全進了賽巴肚子裡。

IMG_3359_副本.jpg

 

厚切牛舌上來了!天啊~這牛舌烤的實在太漂亮了!這種粉嫩的粉色近乎完美啊!光用看的就讓人忍不住想快點開動。

除了牛舌烤的漂亮之外,擺盤也好美!還有一朵黃色小花當點綴,整盤牛舌都變雅致了呢!

IMG_3352_副本.jpg

↓這坨洋蔥加青蔥是用來放在牛舌上一起吃的,洋蔥微微的辛辣味加上脆脆的口感,跟牛舌一起吃非常搭!

IMG_3356_副本.jpg

我必須認真的說,這道烤牛舌讓人非常非常驚艷!大家都知道日本有一家很有名的利久牛舌吧?

幾年前去東京時我有特地去朝聖過,當時吃完覺得"極上"牛舌還不錯,但一般牛舌口感超硬,咬到下巴很痛,吃完的感想是可以吃一次,但不會再回訪。

吃完鐵釜的烤牛舌之後覺得利久牛舌真的還好,鐵釜的牛舌比它好吃一百倍啊!

IMG_3354_副本.jpg

鐵釜的牛舌口感軟嫩,燒烤過的香氣十足,油脂也很鮮甜,烤的多汁完全不老,真的只能用銷魂來形容了!

建議喜歡吃牛肉的朋友或是曾經誤會過牛舌口感的朋友一定要吃吃看!原來這才是牛舌啊!

IMG_3368_副本.jpg

利久牛舌

(↑補一張之前去東京吃利久牛舌的照片,不論是牛舌的口感、味道、賣相,都是鐵釜完勝啊!)

佛系補充:當日用餐賽巴因為工作的關係比較晚到,先入座的我與友人已經開吃了!

老闆說:那牛舌我晚點再烤,其他的烤物我就先出兩份,等你朋友來我再額外幫他烤,這樣他來時才不會冷掉。

老闆話一說完,我突然看到他身後有光,我以為是誰在亂玩燈,原來老闆自帶佛系光輝XD

 

燉煮牛舌,鐵釜這天的菜單除了有烤牛舌之外還有一道燉煮牛舌,這根本就是一套牛舌饗宴啊~

燉煮跟烤兩種不同烹調手法煮出來的牛舌完全不同,這就是烹飪有趣的地方,即使食材一樣也能變出完全不同的料理。

IMG_3372_副本.jpg

燉煮牛舌的味道是清甜的,是略帶甜味的日式高湯風味,且牛舌的口感依然軟嫩多汁不卡牙縫,若不說這是牛舌,我還以為是燉得很軟的牛腩呢!

鐵釜連端出兩道不同的牛舌,讓饕客們可以來場牛舌雙享受,實在太照顧顧客們了!我和賽巴兩人都吃得很開心。

(不能吃牛的友人在一旁看著我們吃真的好委屈XD)

IMG_3376_副本.jpg

 

套餐的蔬菜是水果玉米筍(左),右邊是我們單點的蒜香筊白筍90元

玉米筍吃起來很甜,個頭也頗大的,雖然在照片中看起來還好,但真的滿好吃的。

另外筊白筍店家切成細細的,每一段都吃得到烤過的焦香味,但我還是喜歡吃一整根筊白筍,那樣吃起來比較過癮。

1.jpg

 

套餐的烤魚是烤冰魚,這條魚是賽巴讚不絕口的料理。

冰魚是生長在深海零度以下無污染水域的魚類,以南極蝦為食,以魚類來說相當稀罕。老實說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冰魚。

冰魚的肉質很奇妙,用筷子去夾會呈現整塊不易散掉,吃起來有點Q又有點脆,口感很難形容,要真的吃過才能體會冰魚吃起來的口感。

3.jpg

冰魚因為活在低溫下,所以(鱷冰魚科)體內是不含血紅素的,所以煮過的魚肉質近乎全白。

另外冰魚體內含有豐富的魚脂肪DHA、EPA等成分,鈣質含量豐富,營養價值很高。

(以上擷取至維基百科)

 

套餐即將進入尾聲,最後送上的是迷你漢堡,這道菜是我跟友人評選今日最好吃的菜!

↓迷你漢堡長的超級可愛,麵包烤成焦黃色經過燈光照射還有些發亮,這麵包真的很好吃,咬起來很香很鬆軟。

IMG_3387_副本.jpg

漢堡肉是利用豬肉、魚肉、花枝做成的,無法吃牛肉的友人也可以安心享用。

漢堡肉真是一絕!它咬起來比一般的漢堡肉的顆粒感更粗,另外還可以吃到一些脆脆的碎花枝,魚肉跟豬肉跟海鮮混合而成的絞肉原來這麼好吃啊!

IMG_3385_副本.jpg

↓漢堡裡有擦一些類似美乃滋的醬,讓漢堡吃起來更多了層次,不單單只是烤漢堡排而已。

且因為有擦醬的關係漢堡吃起來濕潤不會乾,可以很輕鬆的吃完不用找水喝。

IMG_3396_副本.jpg

吃完一個迷你漢堡後友人驚呼怎麼這麼好吃?我還想再吃一個!我:你確定吃得下?還有很多菜耶!友人堅定的點點頭。

於是我們問老闆可不可以再幫友人做一個漢堡?老闆很爽快答應了,但他有說到:原本最低限度是要點兩個啦~但我還是幫你們烤。(佛系光輝再度出現)

我覺得若我是廚師看到一個女生吃了這麼多菜還可以再吃一個漢堡真的會很感動吧?我都被朋友再加點一個漢堡的舉動給嚇傻了XD

----以上就是740元厚切牛舌的套餐內容(筊白筍除外)----接下來我們進入單點區吧!

櫛瓜 90元(兩串)

我很喜歡吃櫛瓜,尤其是烤櫛瓜更是喜愛,其實櫛瓜本身沒什麼味道,就是一般瓜類的那種清甜而已。

但鐵釜在櫛瓜上撒上了起司,再把起司烤成焦黃的顏色,所以吃起來會有起司的鹹味加上櫛瓜的脆跟甜,我吃了很喜歡。

IMG_3360_副本.jpg

 

馬鈴薯明太子起司肉捲 90元

這道是我今天覺得比較不合我胃口的菜,雖然它烤得非常漂亮。

IMG_3402_副本.jpg

↓肉捲裡包的是馬鈴薯,上頭在疊上起司,看似完美的組合怎麼會不和我胃口呢?我自己也覺得奇怪。

我是一個起司控,只要是食物加上起司我都很愛,但這裡的起司味道太重了!

是很香濃很奶沒錯,但我完全吃不到馬鈴薯或是明太子的味道,就連肉的香味都完全被這個金黃色的起司蓋掉了,稍嫌可惜。

IMG_3403_副本.jpg

 

烤雞腿 不知價格XD

原本我們是想點雞腿肉蔥串,但老闆說今天只有烤雞腿,於是我們就點了烤雞腿,也沒問價錢XDDD

↓烤雞腿是我今天第二喜歡的菜!雞腿會附上胡麻醬,但我覺得不需沾醬就很好吃了!

IMG_3364_副本.jpg

雞腿的外皮烤的非常酥脆,已經切好的雞腿每一塊都有帶皮,帶皮的雞腿超香超好吃!

雞腿烤的炭香、焦香味十足,也不會烤的太乾,最令我驚豔的就是雞腿的香味,實在是太適合下酒了!

可惜我當天有開車,不然真的很想大喝柚子酒配雞腿啊!(已和友人約定好,下次我們倆要好好在這裡喝一杯XD)

IMG_3366_副本.jpg

 

總結:鐵釜日式料理真的好好吃!當天用餐時就宣布隔天放颱風假,心情好讓我覺得更好吃了(喂~)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從眾多口袋名單中選到鐵釜當成自己慶祝生日的餐廳,他有點低調、很安靜、餐點又這麼好吃完全對了我的胃。

友人鐵釜這區打滾了三十多年,她小聲的在我耳邊說:我每次經過都覺得這家沒什麼,想不到這麼好吃耶!(講話78就是她的專長XD)

原本以為沒什麼的友人最後吃了兩顆迷你漢堡,這就是她對師傅最好的認錯方式了。

這家鐵釜日式料理誠心的推薦給你們,喜歡吃牛的朋友,厚切牛舌必點!

 

本次均消:833元/人

鐵釜日式料理

地址:新竹市北區少年街41號

電話:03-527-7580

營業時間:17:30-23:00(每週三公休,適逢節日可能調配,用餐建議先訂位)

粉絲專頁

 

衍伸閱讀

 [新竹 食記]一本 Moibon 炭火串燒,非常有日式風格的居酒屋

1.jpg

 

↓來IG找我

ig.png

 

 

arrow
arrow

    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