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png

懷孕初期我有嚴重孕吐,幾乎吃什麼吐什麼,

嚴重時連看到食物的圖片,或是在電視上看到美食節目都會想吐。

所以在孕吐期間我幾乎沒辦法用外送平台點東西,因為打開app看到滿坑滿谷的食物就反胃。

↓孕吐地獄文章如下

[孕期分享]懷孕初期-歷經兩個多月的孕吐地獄,吐到吊點滴、無法上班、心理諮商,超激烈的魔鬼訓練營。

寫完這篇文章之後,我有收到一些正在經歷孕吐地獄的媽媽私訊或來信問我該怎麼渡過?

看到這些訊息我非常感同身受,拍拍,你們不孤單,我完全能夠理解你們所經歷的。

我想分享一些如何在孕吐時期好受一點的小撇步給大家參考,不過也僅止於"好受一點"而已,

想起孕吐那段時間簡直讓我瑟瑟發抖,此生再也不想經歷了。

 

1. 孕吐好難受,什麼東西都食不下嚥,選自己想吃的食物就好不要勉強。

經歷孕吐的媽媽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別味蕾,

有些人只能吃青菜、有些人只能吃水果、有些人只能吃肉...其他東西吃進去一概吐出來。

開始孕吐之後我幾乎什麼都吃不下去,唯一能吃下的東西就是麥當勞的雞塊和炸雞。

當時因為孕吐太嚴重,只能靠麥當勞活下來,不然我可能活活吐死或餓死。

懷孕前三個月寶寶有自帶便當,媽媽吃東西盡量選自己想吃的、能吃的,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好在吃什麼都吐的我,寶寶依然長她的沒有受到影響。

 

2. 沒吃東西餓到反胃,吃了一點肚子又脹到炸。記得少量多餐!也只能少量多餐!

懷孕初期的脹氣真的會超乎自己的想像,無時無刻都覺得肚子裡像塞一顆氣球一樣脹!

但是肚子餓的時候又覺得很反胃,吃兩口又覺得撐,過三十分鐘又覺得餓,常常被這樣的矛盾搞到瘋。

唯一的解法就是少量多餐,東西吃不完不要勉強,因為硬吃只會讓胃脹得更不舒服,

手邊準備一些「自己喜歡的」小零食或水果,在覺得餓時吃一點避免餓到反胃。

不需要聽誰說要吃什麼才會怎樣怎樣,現階段你只要吃你吃得下去的東西就好。

 

3. 每天都嘔吐傷神又傷身,試試(滴)雞精補氣比較不會頭暈。

我的狀況是每天都會吐,且想吐就是馬上衝出來不給緩衝那種,尤其是一早跟睡前吐得最慘。

每天只能這麼吃營養不均衡,導致我頭暈跟無力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最後連去廁所都要攙扶牆壁走,不然會有種快暈倒的感覺。

朋友推薦我喝雞精補氣也補營養,孕婦因為對味道敏感,如果雞精味道不能接受的話那就喝滴雞精。

我喝過田原香、享時尚、老協珍熬雞精,我覺得老協珍熬雞精CP值比較高,

田原香是冷凍的喝之前還要倒出來蒸,味道是三種裡面最好喝的,但多了蒸的步驟就有些麻煩。

享時尚雖只要隔水加熱,但我覺得味道是三種裡面稍微腥一點的。

老協珍熬雞精是裡面價格最低且取得容易(便利商店或全聯都有賣),喝起來味道也還不錯。

滴雞精拜託一定要趁熱喝,冷掉不管哪個牌子都會有腥味。 

我聽從建議開始喝滴雞精(切忌雞精補充要在早上喔!晚上不要喝!)

每天一包喝了一陣子後頭暈狀況明顯改善,也比較不會有氣無力,是對我來說最有效的一招。

(孕中期可以正常吃之後滴雞精可以先不喝或偶爾喝,

若持續喝寶寶可能會養太大不好生,後期寶寶若體重不足可以再補充。)

 

4. 早晨若要嘔吐,建議喝點水再去吐。

孕吐時每天早上不需要鬧鐘,因為直接被胃酸翻騰醒,馬上就要跳起來去洗手槽吐。

早上胃裡空空的,吐得幾乎都是胃酸、膽汁之類的,胃酸灼燒經過喉嚨,導致我的喉嚨疼痛甚至出現血絲。

如果趕得及,建議先趕快漱口再喝點水,至少吐出來的是水比較不傷喉嚨,而且有液體在胃裡反而比較好吐。

(超消極,但好吐總比吐一堆胃酸來得舒服)

 

5. 運動飲料加水稀釋讓電解質平衡緩解頭暈。

當時孕吐太嚴重好幾次到婦產科報到,醫生雖然有開止吐(B6)給我,但吃了沒什麼效果。

我是孕吐伴隨頭暈、噁心,醫生建議我每天喝運動飲料加水稀釋,讓電解質平衡,照做之後頭暈真的有舒緩一些。

 

6. 尋求醫師(家人)幫助,勿硬撐。

當時孕吐實在是太嚴重了,嚴重到無法上班只能在家躺著,

因為一直無法改善於是出現了產前憂鬱的徵兆,甚至有出現不好的念頭。

還好有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幫助,諮商完之後身心靈都舒暢很多,

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千萬不要憋著,要立即尋求婦產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以及家人的協助。

任何醫療行為請先與自己的婦產科醫師討論之後再進行喔!

 

7. 向寶寶喊話吧!

你知道向肚子裡的寶寶喊話很有用嗎?

摸摸肚子,向寶寶喊話一下,寶寶會聽到的!

媽媽現在很不舒服,可不可以讓媽媽舒服一點?

寶寶想吃什麼?媽媽帶你去吃吧!

30幾週產檢的時候寶寶的頭突然轉了上來,醫生說下次再來產檢時若寶寶的頭沒有往下轉可能就無法轉了喔!

當時的我每天都會摸摸肚子跟寶寶說頭要往下喔!我們快要見面了呢!

兩週後產檢寶寶的頭就真的往下轉了!

當然神奇的事情還有很多,向寶寶喊話是真的有用喔!

 

各位媽媽辛苦了!祝福你們都可以順順利利的度過孕期,

因為孩子生下來之後,更是有一連串的挑戰呢!(笑)

孕吐地獄的媽媽們歡迎私訊到我的IG或臉書,讓我們一起相互取暖吧!

 

↓↓ IG

ig.png

 

↓↓ Facebook

facebook.png

 

 

 

 

 

 

 

 

 

arrow
arrow

    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