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這次托新竹縣政府的福,讓我重新認識竹縣的美(在這裡長了三十多年,都不知道新竹有這麼多好玩的地方,超慚愧)

本文與新竹縣政府合作,利用新竹縣政府推出的中台灣好玩卡體驗文。

 

合興車站,見證愛情的美好

第一站我們來到合興車站,你知道合興車站也叫愛情火車站嗎?

原本台鐵打算廢除此站,後來一對夫妻出面認養,合興車站因而重生。

一對夫妻認養一個火車站?正常人都會冒出一個大問號吧?其實火車站和這對夫妻的緣分可深厚了!

IMG_8483.JPG

60年前(1958) 就讀新竹中學高一的男孩在火車上認識了鄰校全年成績第一名的女孩,故事的開頭是不是很像日本偶像劇?

兩年後的一次月考,男孩竟然睡過頭了!看著火車從眼前開走,

男孩心想,若錯過考試因而留級的話,那和女孩的情誼也許就斷了,於是男孩心毅然決然決定追火車!

男孩跑了2.1公里,終於在下一站追上了火車,(這時候一定會剛好跳上女孩站的那節車廂,然後男女主角會互看特寫,接著主題曲就放下去,電視都是這樣演的~)

多年後男孩也追上了女孩進而結婚。多浪漫的故事啊!一位被愛情耽誤的長跑選手!(喂~)

也因為這個故事讓合興車站有了愛情火車站的美名。

IMG_8501.JPG

幾年前我有來過這裡,但那時只覺得是個小車站,看完了愛情故事拍個照就走了。

幾年後再來怎麼變那麼多啊?周邊多了許多好逛的文創小店,且每間店販賣的東西都不一樣,利用中台灣好玩卡的合興愛情套票還可以折抵兩百元的商品呢!

 

在逛小店之前,我們先利用好玩卡到紅豆伊人換一碗冰淇淋薏仁,這裡也可以兌換合興車站70年的紀念品喔!

(好玩卡非常方便,購買完後只需進入我的訂單開啟QR code給店家掃描即可,想了解請點我)

IMG_8515.JPG

IMG_8513.JPGIMG_8522.JPG

70年的紀念品是明信片,共有四款可選。右圖則是芝麻冰淇淋薏仁。

薏仁湯裡搭配一球冰淇淋,冰淇淋有四種口味可選,我們選了芝麻,另外還附上老闆自製的茶凍,茶凍可以單吃或是加進薏仁湯裡。

紅豆選用的是老鷹紅豆,煮得顆顆飽滿,還保有顆粒感,調味不過甜非常好吃。

IMG_8526.JPG

IMG_8532.JPG

有點悶熱的上午,來一碗薏仁湯很消暑,吃著微甜的薏仁湯,聽著店裡放著的輕音樂,實在好愜意啊!

吃完薏仁湯後我們開始逛逛合興車站及周邊商店。

隨心所遇 這家賣的東西全是老闆手工製成的,有很多可愛到小熊,另外也有小朋友的圍兜兜、面紙套、小吊飾...等等,是一間小巧卻充滿溫度的店。

2.jpg

IMG_8507.JPG

↑超級多可愛花布製成的各種商品,老闆的手怎麼這麼巧啊?花布小熊實在太可愛了!

 

涵花小集 這家主要是販售乾燥花、永生花的小店,店內有非常多小花束、乾燥花圈、胸花...等,進入店內讓人少女心大噴發!

3.png

120140015_333462427715744_5700159348804412566_n_副本.jpg

↑這面牆超好拍,看到這些花藝讓人忍不住驚呼連連,這裡有現成的網美牆,歡迎各網美過來拍照!

 

恒藝手作 這家店是火車車廂改造而成的,店裡店外都種很多植栽,所以逛起來非常舒服,

這裡主要是賣自製蒸餾的精油還有手工香皂,所以店內充滿著淡淡的香氣。

IMG_8560.JPG

4.png

火車車廂改造的恒藝手作,仍然保留車廂的座椅,行李架和握環也都留著,店內充滿驚喜。

IMG_8567.JPG

最後我們利用新竹縣好玩卡換了一瓶可消除失眠及頭痛的檜木精油,

長期受頭痛困擾的芙妮姐,對於這種標榜放鬆或是頭痛可用的精油毫無招架之力,

檜木精油的香味聞起來非常舒服,是一種天然植物的味道,這香味是會使人放鬆的,但涼感偏低,

也許是我太常用泰國的涼涼棒,我比較喜歡超涼型的精油來擦頭痛XD

IMG_8583.JPG

合興車站的一角,看上去是不是有點像莫內花園?這畫面滿浪漫的呢!

IMG_8536.JPG

合興車站除了周邊的小商店之外,假日也有暮旅市集可以逛,有很多小攤販在這裡擺攤,

我很喜歡逛這種小市集,因為小市集的攤販通常都是將自己做的商品拿出來賣,很多東西獨一無二的,來這裡挖寶也很有樂趣呢!

IMG_8547.JPG

IMG_8551.JPG

IMG_8548.JPG

逛完了合興車站,我們前往車程約二十分鐘的大山北月吃中餐。

答答啦答~答~答~哆拉A夢的手又拿出新竹縣政府推出的大山背嚐鮮之旅好玩卡啦!

此張好玩卡在大山北月用餐可以折抵100元消費,吃完飯還可以到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老大份果園採果喔!想了解請點我

 

大山北月 找回深埋在心中的童心

大山北月位於新竹縣大山背,往大山背的沿途風景非常漂亮,空氣也很新鮮,和都市完全不同。

↓這裡從前是豐鄉國小,校舍廢棄後幾年前由兩位年輕人共同創業,如今以大山背人文生態館重生。

IMG_8585.JPG

IMG_8588.JPG

↓前身是豐鄉國小的大山北月,不論是餐廳外觀、內部、或是各種角落,都可以看見大山北月佈置的小巧思,

IMG_8593.JPG

↓走廊上畫著豐鄉國小是如何一步步變成今日的大山北月,另外還畫上紙飛機、氣球等,都是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的東西。

IMG_8604.JPG

↓超級懷念的跳房子,以前我和同齡的朋友們最愛做的事就是在巷子的馬路上,用粉筆畫出跳房子,但我們以前只要跳十格耶!現在是跳十三格嗎?

這天有滿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玩的,幾乎每個小朋友看到跳房子都會跳起來。

我想這時候小朋友跟大人的心境一定不同吧!我們跳的是一種回憶,也許有人帶著一點感慨,也許有人帶著一些後悔,也許有人存著感恩的心,

此時的我們雖然存在同一個空間,但是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不同,只是誰又能保有最單純的赤子之心呢?(天啊~來到這裡可能最惆悵的是我啊XDDD)

IMG_8603.JPG

↓牆上畫著好想趕快長大的孩子圖案,小時候的我們總是希望能快點長大,恣意的揮霍青春,等到膠原蛋白流失的那刻起卻又想再坐時光機回到過去,

孩子,長大好辛苦,如果可以的話,我情願永遠是個孩子!(右圖的黑白人生OS就是最好的證明,黑代表現在的心情,白代表小時候的心聲。)

IMG_8608.JPGIMG_8610.JPG

 

↓來看看菜單,大山北月主要是賣麵類的套餐,套餐裡包含許多代表新竹縣客家的特產,像是客家麻糬、擂茶,都是套餐的內容物喔!

另外飲品也非常有特色,融合了當地的風俗及名產,像是大山背柑橘露、香桔醬水果茶(我們這的客家人吃白斬雞都要沾桔醬)

菜單的設計也很有童心,把它弄成像是考試卷一樣,在這裡再也不用擔心考不好了,因為人人都是一百分。

IMG_8620.JPG

 

↓東方美人香檳加窯烤麵包,這是套餐附的,第一次用香檳杯喝東方美人茶,西方有餐前酒,那麼這裡就是餐前茶囉!

不苦不澀自然回甘的東方美人茶,為本餐揭開序幕。

窯烤麵包很有筋道,咬下去非常Q韌,且越嚼越香,只給一小塊讓人感到意猶未盡。(若吃一整個下巴可能會很痠,這筋道太令人印象深刻)

IMG_8613.JPG

 

香梅釀桂花蜜(I) 180元/綠蓋養生擂茶(H) 120元

香梅釀桂花蜜(左)是賽巴點的,這杯喝起來是先感到酸梅的酸,才感到桂花蜜的香甜,酸酸甜甜的非常解渴。

擂茶(右)是我點的,之前去北埔做過一次擂茶,光是磨各種堅果就磨了半個多小時,磨到手都爆青筋了,

現在不用自己磨就可以喝到,那我當然要喝,上次北埔擂茶好喝到令我念念不忘。

IMG_8616.JPG

如過你也喜歡堅果自然香氣,或是從外縣市來玩的話,那我建議你一定要喝上一杯擂茶,這味道是外面幾百家手搖店都喝不到的香醇。

若沒有體驗過擂茶的話,我也建議你找時間去北埔親自磨磨看,

當店員跟我說要磨到連芝麻粒都看不見時只有崩潰,可是喝到自己親手磨的擂茶後,卻又想再喝一次,真的無敵美味!

↓充滿在地特色好喝的飲料加Q韌的手工窯烤麵包,這樣的開場讓我不禁期待接下來的主食了。

IMG_8619.JPG

彎月豚麵 (左上)/麻油菇麵 (右下) 套餐價350元

IMG_8621.JPG

彎月豚麵豬肉給的超大塊,湯頭是紅燒基底卻不會死鹹,即使喝光光也不會感到口乾舌燥。

IMG_8631.JPG

IMG_8633.JPG

↑超厚超大塊的豬肉,咬下去超過癮,原本以為切那麼大塊應該不好咬,誰知肉質還算軟嫩,也不會乾柴。

↓麵是我喜歡的手工粗麵,麵體扎實有口感偏硬,正好合了喜歡吃有嚼勁麵體的我。

整碗麵份量很足,連男生都會吃很飽,吃飽等等才有力氣採水果。

IMG_8635.JPG

 

麻油菇麵 

這碗是素食者也可以享用的,喜愛麻油類食物的賽巴吃到這碗麵眼睛都亮了,這其實是我點的,但看他這麼喜歡,只好讓給他,我改吃上述的彎月豚麵。

麻油湯味道不會過重,我覺得很清甜,即使是夏天吃也不會感到負擔,但我想冬天吃時會希望麻油重一點,不知道冬天麻油的分量會不會調整。

IMG_8624.JPG

↓猴頭菇非常好吃,經過油炸的猴頭菇變得很扎實,閉上眼睛吃你可能會以為吃到雞肉,因為菇的纖維較粗,你會以為是肉的纖維。

猴頭菇處理的很棒,沒有油耗味,口感扎實但不過硬,像極了肉類的口感,這宛若在素食店應該會大賣。

IMG_8626.JPG

↓溫潤而不油膩的麻油湯,不像是一般麻油雞那樣的重口味加燥熱,這碗麻油湯喝起來是溫和的,即使入秋的中午喝下去還是很舒服。

IMG_8630.JPG

↓吃完主餐後還會有一小杯的擂茶加客家麻糬可以享用,在點餐時我有詢問店員,套餐附的擂茶是一整杯嗎?

他們說是一小杯,所以我的飲料才會再點一杯擂茶,你說說,這一小杯擂茶喝的怎麼過癮嘛?

IMG_8641.JPG

↓超級軟Q的客家麻糬真的很好吃!那種軟Q的口感越嚼越香,在搭配上香氣十足的花生粉,讓本餐畫下完美的句點。

不過這裡的花生粉有參糖粉,我覺得有點過甜,若你也不喜歡太甜的話,也許可以問問店員是否可不加糖粉。

IMG_8647.JPG

IMG_8648.JPG

↑白拋拋幼咪咪的客家麻糬是極具代表性的客家食物,在新竹辦喜宴時,也有很多客家人會準備超大顆的客家麻糬,讓早到的餐廳的親友享用,

就像是很多新人會準備candy bar讓早到的親友吃一樣,客家人選擇款待親友的食物就是客家麻糬,

麻糬Q軟而黏膩,親友們聚在長桌前吃著麻糬一起話家常,感情才會又甜又黏啊!

119928475_1806613216172043_7780444631921570269_n_副本.jpg

↑處於山中的大山北月,空氣特別新鮮,景觀也很好,吃飽後在餐廳外散步格外悠閒。

↓於豐鄉國小畢業的校友, 知名漫畫家劉興欽先生也特地畫下了當時求學不易的生活,以漫畫的形式述說,讓人更容易了解這裡的歷史。

IMG_8656.JPG

吃完中餐後,我們前往車程約十分鐘的老大份農場採水果,利用新竹縣好玩卡可直接體驗採果喔!套票請點我

老大份農場是一間沒有經營任何網路的農場,facebook、IG、官網都沒有,靠的全是客人相互介紹,是一家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口袋名單。

(欲前往採果須於7日前預約,此為預約制套票。老大份農場的路標不好找,Google map的定位是錯誤的,路線圖及如何預約請看至文末喔!)

 

在老大份農場體驗樂活的人生哲學

↓我們車子才剛開上去,楊老闆便笑臉迎人的迎接我們,還在樹下擺上一長桌,長桌上鋪著顏色鮮艷的客家花布,上頭擺滿自種的水果、茶、和客家麻糬。

(款待客人必備的客家麻糬,我們又見面了XDDD)

IMG_8670.JPG

↓農場主人楊老闆(右),完全看不出來已經七十多歲了,用極有活力的聲音向我們介紹整桌水果,

這些都是我自己種的,你看,這是滿天星百香果、這是超大的火龍果、還有芭蕉....就像是向外人介紹自己的小孩一樣,眼神充滿成就感。

老闆打趣的說,這龍眼除外,龍眼是我朋友種的,我覺得很好吃便拿出來給你們一起品嚐,未來我也想嘗試種種看龍眼。

我七十多歲了還在學習,喜歡嚐鮮的老闆最喜歡到各地的農會、果園觀摩,有什麼新的品種我都會想買來試試看,

IMG_8662.JPG

細數著曾經失敗的果樹,經過慢慢修正、改進,到最後茁壯結果,過程雖漫長,但當結果的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

我在老闆身上學到了很多人生道理,這天聽了好多有關他的故事,在故事的結尾楊老闆都會說:「快樂最重要啦!」

我:這片果園這麼大,有幾公頃啊?老闆你七十多歲還一個人照顧,不辛苦嗎?老闆:不會,我覺得很快樂,辛苦當然也會,但我內心很快樂。

他所說的快樂是發自內心的快樂,自己覺得很快樂,內心滿足到連在烈日下工作都甘之如飴的那種。

 

IMG_8668.JPG

↑這顆比手掌還大的火龍果是老闆得意的產物之一。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大的火龍果!拿起來沉甸甸的,這根本是一顆壘球吧!

 

改變味蕾的神秘果,吃下去連土檸檬都不覺得酸

↓老闆帶著我們去採神秘果,這是我第一次吃神秘果,老闆說吃了這顆你吃任何東西都會變甜,甚至連檸檬都可以吃。

我懷疑的問真的嗎?激起了老闆的鬥志,他直接現拔一顆土檸檬讓我們吃。

1.jpg

↓除了人生第一次吃神秘果之外,也是第一次現殺土檸檬,土檸檬比一般檸檬更為酸澀,一般人是不可能單吃的。

一切開檸檬的皮就飄出一股酸味,這...真的可以直接吃嗎?我們戰戰兢兢的咬下,我的天啊!真的不酸!超級神奇!我們默默把一整顆檸檬嗑掉XD

IMG_8661.JPG

吃完驚喜的神秘果後,老闆帶我們參觀果園以及體驗採果。

↓超可愛的芭蕉小朋友,香蕉可是倒著長的喔!這個你知道嗎?(挑眉~)

IMG_8680.JPG

↓超級長的蛇瓜,老闆說這顆是不能採的,是蛇瓜種(留著這條可以讓其他蛇瓜繼續長)。

老闆說蛇瓜清炒或涼拌都很好吃,你喜歡吃的話等等去採別顆帶回去。

超級好客的老闆看到什麼都問我們要不要帶回去?對於自家出產的作物充滿信心。

對於品質相當注重的老闆說:我這裡不噴藥的,果實難免遭蟲咬而淘汰,但賣給人的就要當自己吃的,不噴藥比較健康啦!

IMG_8671.JPG

 

少量而多樣的採果,讓你可以體驗到多種採果的樂趣

老闆說:我這裡跟一般的觀光果園不一樣的就是可以少量的採很多種水果,整個果園種滿超多不同水果的老大份農場,可以說全年都有水果可以採。

有火龍果、柑橘、百香果、鳳梨...等,這些水果結果的季節都不一樣,所以每個季節都可以體驗不同的採果樂趣,

像現在我這裡有紅心芭樂、百香果、火龍果,我帶你們去採,但是不能大量的採喔!因為還要留給其他客人採才可以。

高齡七十歲的楊老闆身體雖然硬朗,但一個人要管理碩大的果園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演變成多樣少量的採果體驗。

IMG_8685.JPG

↓帶著我們採果認果樹的楊老闆,在這裡除了可以體驗採果的樂趣之外,老闆還會帶著你認果樹,也會教導一些關於水果的小知識,

我去很多地方採過水果,番茄、草莓、橘子...等,但唯獨這裡是人與人交流最濃厚的,

許多觀光果園你一進去之後,領完剪刀就鳥獸散了,更別說老闆帶著你採、教你怎麼認、還有一連串我問老闆答的教學了。

IMG_8686.JPG

↓採紅心芭樂中,可愛的老闆會說:來~這棵果樹比較甜XD

IMG_8691.JPG

IMG_8692.JPG

↓採回來的水果除了可以帶回家之外也可以現場吃,我們當場切一顆來吃,芭樂味很香又不會澀。

IMG_8698.JPG

超級大顆又飽滿的滿天星百香果,切開後裡面滿滿百香果果肉,吃起來百香果味超級濃,而且很甜,酸度只有微微的而已,

不太喜歡百香果的我不禁讚嘆,老闆,這個百香果實在太好吃了!

老闆得意的跟我說:很多人吃到跟你的反應都一樣,有些公司的老闆甚至會租幾棵果樹,這些果樹長的果都是要自己吃或送親友及客戶的呢!

IMG_8700.JPG

吃完火龍果、龍眼、芭蕉、黃金百香果、滿天星百香果後,離開前一定要吃客家人招待客人的名物"客家麻糬"。

雖然剛剛在大山北月已經吃過了,不過走了滿園採果聽故事,其實也有點餓了,吃點麻糬剛剛好。(這個花生粉就沒額外加糖粉,我比較喜歡這個)

我和賽巴笑說:今天是我們吃最多水果和麻糬的一天

IMG_8707.JPG

我們和老闆約定好,11月時還要再帶家人來採,老闆弄了很多新的百香果棚,那時候正是百香果結果的時候。

老闆說:未來果園上的竹林他也要重新整理,還有百香果棚下他想要讓大家野餐,一步步的讓果園變得更好、名氣更大。

他大概是我認識的人中,少數想要持續進步的人,也是少數內心強大的人,「知足常樂」四個字用在老闆身上絕對不為過。

 

真的很感謝新竹縣政府推出的好玩卡,如果不是這次活動,我真的不知道新竹有這麼多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合興車站在此追火車的男孩追上了心儀的女孩進而結婚,兩人決定認養即將廢站的合興車站,他們的愛情故事再配上周邊許多有溫度的小店;

大山北月由廢棄校舍改建,經由兩個年輕人重生,保有原本校舍的樣貌,來一趟這裡找回最純真的自己;

老大份農園 體驗採果,更學會了受用一生的人生哲學。

我們帶著收穫滿滿的心回程,賽巴問我,你覺得今天好玩嗎?我說:很不錯,跟以往的景點不同,心境上更加富足。

 

老大份農場怎麼找?

開車-地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6鄰大山背69號(不要使用google map定位,可以goole老大份農園站,農場在那附近)

坐公車-竹縣觀光6號公車[竹東火車站─內灣站(經大山背)],於老大份農園站下。(時刻表請點我)

↓從大山北月過來車程只要約十分鐘-紅色路線 竹35-1(若超過20分鐘以上就是被導成黃色那條,路超小、超危險)

這天往老大份農場的紅色路線上,因為發生車禍雙向道全都卡死,不得已只能繞黃色路線,繞的我們生無可戀,會車困難外路況也很差,不建議走這條。

22.png

↓開車前往最好認的地標就是竹縣觀光6號的老大份農園站,看到站牌後對面有一條小小的路(如下圖)再往上開,

中間會經過一間民宅,有養狗會叫,再持續往上開,之後再往右轉就可以看到停車場的指標,

小路有點難開,就像是前往露營區的路一樣,又小又陡,有降底盤或大包的車子不建議開上來。

750134343.jpg

↑若你是像紅色路線的方向過來,請不要直接拐彎,因為小路很小,建議先找地方迴轉後再上小路,不然很容易發生事故喔!

使用中台灣好玩卡需提前7日預約,最低成團人數15人,若未達成團人數將取消出團並全額退款。

開放時間:周一~周日  早上10:00~11:30/ 下午 14:00~15:30

聯絡方式:0987-216298 楊老闆(只想體驗採果也建議預約)

 

好玩卡這裡買,這麼豐富的行程還不手刀下訂!

《跟著內灣鐵道去旅行》合興愛情車站套票

【大山背嚐鮮之旅】老大份農園鮮果採集DIY + 大山北月餐飲抵用券100元

 

↓來Facebook跟IG找我

facebook.png

ig.png

arrow
arrow

    芙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